close

後記

IMG_1694     

瑞士,眾所皆知高所得、高物價的國家,

即使只是吃個麥當勞套餐,

也要價12瑞士法郎,約等於台幣400餘元。

至於餐廳嘛,

最簡單的義大利麵再加個湯,

隨隨便便就要20瑞士法郎。

還好,Coop超市隨處可見,

麵包、水果、沙拉、微波食品⋯⋯

應有盡有,份量誠意十足,

甚至部分超市還貼心的準備微波爐,

也讓我的餐食選擇更多變化。

不過,來到瑞士,許多人都想嚐嚐Cheese鍋,

這也是我唯一想吃的東西,

於是,在Zermatt巧遇俊宏和韻容夫婦時,

大膽的提議一起吃Cheese鍋。

雖然鼎鼎有名Cheese鍋只是簡單的以麵包沾食,

遠遠不如我所預期,

但俊宏與韻容的隨和,

也讓這餐更添美好回憶。

 IMG_1168  

IMG_1173  

秋天在瑞士旅行,

少了45月的清寒,

避開78月的炙熱與人潮,

也沒有隨處可見的靄靄雪景,

卻冷暖適中,舒服愜意。

一件暖和的外套、

幾件輕薄的T-Shirt

一雙好走的運動鞋,

就足以體驗秋天的瑞士、感受它的優雅。

IMG_1559   

住在瑞士,

越是大城,房間越小,房價越是驚人。

不過不管大城小鎮,

只要在車站附近都有旅遊中心,

透過旅遊中心尋找住宿相當方便。

或一出車站即有民宿、旅館的告示板,

看中符合預算與條件的住宿,

拿起附設的電話按下店家代號即可免費接通訂房,

對於不愛事先預訂住宿的人來說,

可省去拖著行李漫無目的找房的痛苦。

這次旅行唯一在台灣預訂的就是梅秋的民宿,

梅秋是嫁到瑞士的台灣媳婦,

她家不算大,卻充滿人情味,早餐相當豐盛,

對第一天抵達瑞士、內心仍感不安的我,

多了份安定之感。

未命名-1   

瑞士許多地方都曾連年獲選為最適合居住的城市,

不只治安好,各方面都相當便利,

尤其四通八達的火車,即使再高的山城也能抵達。

一張Swiss Pass

不但可以無限次搭乘火車,前往任何地方,

也可享有免費搭乘市內電車及參觀各式博物館,

即使需要額外付費的觀光列車或纜車,也能獲得折扣。

此外,以精緻工藝著名的瑞士,對分分秒秒更是講究,

連火車到站、發車也分秒不差。

話說,在Zermatt車站,

一對男女在售票口詢問次日的火車班次,

離去前問到,若火車誤點,是否還有其他班次可搭乘,

售票員:火車不會誤點!

女:可是前幾天我們來時火車誤點了,讓我們錯失轉接的班次。

售票員:不可能,你們從哪搭火車來的?

女:義大利!

售票員:難怪!只要從瑞士發出的火車,絕不會誤點!

我笑了,站內所有的人都笑了!

因為,此言萬分不假,

兩天前我才因晚到幾秒,就只能望著開走的火車興嘆的份兒,

這番話怎能不讓人信服的五體投地呢?

IMG_1234   

瑞士,適合一個人旅行的國度,

它能讓你忘卻所有不好的情緒、卸下所有的不安,

讓你即使回來兩年了,依然時時想起它的美、它的好。

如果,你問我:「一個人旅行,好嗎?」

我會說:「好,不好,都有!」

 

好的是,

可以自己任性的決定何時走、何時留,

任意更改行程,也不用徵得任何人同意;

可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不太餓,就隨便啃個蘋果打發了事,

真的很餓、很饞,就進餐廳打牙祭,

想省錢,就算連著吃超市買的食物也開心;

可以認真的欣賞周圍的風景,

不會因為忙著聊天而錯失任何美麗的片刻;

可以在藍天蒼山下一坐就是一小時,

不用擔心身旁有人覺得無聊、無趣⋯⋯

這些都是一個人旅行的好處,

說穿了,就是,無拘無束,沒有顧忌!

 

不好的是,

沒人陪壯膽,

總害怕旅程遇到什麼意外;

沒人可分享,

心中的喜悅與感動只能私藏;

沒人共餐,

即使想吃pizza想得要命,

卻因為一人吃不完斗大的份量而作罷;

沒人可以共宿,

單人房不只貴,滿室的孤獨只有CNN解悶。

 

所以,若問我,

還要再一個人旅行嗎?

我的答案是,

若真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伴,

我希望不要再一個人旅行;

若沒有志趣相投的人,

我還是選擇,一個人旅行。

IMG_077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士 Switzerland
    全站熱搜

    B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