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時光機,回到希臘時代
 
有人說,來到雅典,就像走進了時光機,
的確,早在西元前1400年,
雅典就成為邁鍚尼文明的重要據點,
在西元前1200年,它幸運的逃過多利安人的攻擊,
卻無法躲開古希臘時代的黑暗期長達400年之久。
即使雅典曾在這個時期沈寂許久,
仍掩蓋不住後來的輝煌盛世。
 
國立考古博物館是雅典20多個博物館中,
最具規模、收藏最豐富的博物館。
1999年因地震遭受嚴重損毀,
直到2004年重新開放。
它的外觀與法國羅浮宮或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甚至故宮博物院相比,實在遜色許多,
一直以為,一個世界級的博物館,
少說也會有個令人震撼,甚至敬畏的建築,
但,國立考古博物館實在是樸實的可以,
到是立於外面的幾座現代藝術的雕塑極具動感與張力,
購票入場後,希臘的偉大與驚嘆才從一件件古物中散發出來。
 
二層樓的展示館,依書上說要花半天時間才能看完,
其實,我和Erin只挑重點與精華,就花了半天,而且走得很累。
 
其中,邁錫尼館中的一具孩童人身金箔讓我印象深刻。
邁錫尼時期,人死後在會臉上或全身包裹一層金箔,此法源於古埃及,
因此,當邁錫尼墓群被考古學家發現時,
掘出了許多金飾品與金身面具。
這具人身金箔依體形來看,顯然是個孩童,
耳朵與右手食指都以金線繞了幾圈當做耳環與戒指,
10隻手指與腳指分明,甚至手指關節清晰可辦,
臉部可看出眼睛、鼻子與嘴的部位,
卻無法清楚看出孩子生前的模樣,
但,"他"就是有一股吸引力,
我不禁站在玻璃櫥窗前盯著這個"孩子"看了許久,
他的家人想必對他疼愛有加,
才會為他細心的加上耳環與戒指。
但,他身前是什麼的模樣?為什麼無法長大?
 
另一件讓我"訝異"的作品就是雅典娜雕像,
在其中一個展覽室中,放了許多雅典娜大大小小的雕像,
感覺這間展覽室似乎是專屬於雅典娜的,
也足見希臘人從古至今對他們心目中的女神有多敬愛。
只是,我心目中的雅典娜似乎與希臘人的想法有天壤之別,
一尊依帕德嫩神殿中供奉的雅典娜巨像縮小12倍的女神雕塑品,
結結實實的打破了我對雅典娜美麗、慧黠、溫柔的幻想。
取而代之的是一尊孔五有力,手拿武器,帶點男人婆味的雅典娜,
難道,希臘人對"智慧女神”的看法是如此這般?
還是,我太窠臼於世俗對女人的看法?
呵......的確,我無法跳脫世俗的看法,
必竟,雅典娜是超脫凡間的"女神",而非世俗的"女人"啊!
 
在前往國立考古博物館的電車上,
一位老伯與老婦熱心的告訴我們要在哪一站下車,
老伯甚至沿途為我們介紹景點,
還不知不覺地說起他的故事,
可惜短短10來分鐘的車程,
加上老伯的"鄉音"濃厚,
我們沒有太多時間、也沒太專注聽老伯的故事,(因為我們更專注於是否到站了)
但老伯與老婦的一片好心,
讓第一天的希臘在我心中加了不少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