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典,衛城 2007. 05. 27
 
今天一早就起床了,
一方面是房間小得令人不舒服,
一方面是認床,讓我睡得並不安穩,
當然,最主要原因是今天要一睹古希臘文明最輝煌的遺跡--雅典衛城!
 
清晨走在Plaka區,再次享受它尚未清醒的寧靜,
延著小境一路往衛城走去。
衛城Acropolis在希臘文的意思是"制高城"之意,
也是城邦社會中要塞與神殿的會所,
因此,每個城邦都有屬於自己的衛城,
而雅典衛城則是最著名的一個。
 
當我還在衛城山門下,抑頭向上望,山門高高在上,
即使仍有維修的鷹架,仍不減它的偉大與壯麗。
我忍不住對Erin說:「哇~好興奮哦!」
興奮,是因為來到夢想國度;
因為看到傳說中的偉大建築;
因為對古人的敬佩;
更因為心中的震憾與感動!

我不知不覺的加快腳步,
想要更靠近一點,
感受更直接的震憾,
也怕慢了點,
衛城的壯麗就會被大批人潮淹没。
但,事實證明,我錯了,也慢了。
衛城山門前已聚集許多觀光團與散客,
但,它的巍峨卻沒因人潮而有減損。
 
眾神之家-衛城的入口就是「山門」,
山門旁是勝利女神Nike神殿,
整個神殿都在鷹架的包覆下,
很難看出它原有的象貎。
 
穿過山門的同時,我不停回頭望,
因為,古希臘建築的偉大就在於不論你從什麼角度觀望,
都能呈現不同的美感。
但更令我屏息的卻矗立在前方,
著名的帕德嫩神殿在背光的陰影中,
顯得沈穩、莊嚴、幽靜。
帕德嫩神殿在古希臘時代是供奉雅典守護神雅典娜的殿堂,
也是雅典黃金時代的巔峰傑作,
每一根石柱精算的比例與結構,
都象徵著希臘文明的榮耀。
整座建築的氣勢如同考古博物館中看到的雅典娜神像一般,
充滿堅毅的氣概。
 
相較於帕德嫩的宏大氣勢,
與帕德嫩相對的伊瑞克提翁神殿(The Erechtheion就顯得秀氣,
除了面積較小,它的南側有六根獨特的女像柱,
頸、肩線條將頭部撐頂的「重力感」微妙的表現出來,
身上的長袍即使使用大理石雕塑而成,
呈現如紗般的輕柔,甚至可以感覺長袍尾端的垂墜感。
只是,20世紀的文明並沒有以更文明的方法對待古希臘文明,
其中之一的女柱大腿上被刻了字,
加上酸雨、空氣污染,
於是六根原柱只得拆卸下來,
放置在衛城博物館的玻璃櫃中,
並以仿製品取代了原有的位置,
對這些女柱而言總算卸下了2000多年的「重任」。
說到衛城博物館,
它是一層樓的建築,僅有三個展示廳,
內部陳設品當然是眾神之家的屋脊雕塑、壁飾、塑像等等,
但博物館內有個奇怪的規定:
可無閃光拍照,但人不能站在塑像旁一起入鏡,為什麼呢?
嗯~我也不知道,
我只能猜測,因為這些塑像都是諸神的雕像,
在希臘人心目中有崇高的地位,庶民怎能與神並駕齊驅呢?
 
23個小時走下來,有點累,陽光很刺眼,
整個衛城山丘幾乎沒有遮陽的地方,
好不容易找到休息處,我和Erin坐在石椅上,
吹著涼涼的風,遠眺前方的帕德嫩神殿,
看著大批觀光客來來去去,
還有幾位日本阿媽靜靜的坐在我身旁畫著素描。
整個熱鬧的山丘上,
這個角落與刻畫著希臘文明的偉大建築一樣,
像是包覆了一層透明的薄膜,
將世間的喧鬧隔絶於外,
任風靜靜的吹,平穩、安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