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紅色警戒區!Brussels(2016. 04. 29~05. 02)

3月22日,比利時首都布魯賽爾(Brussels)國際機場及市區地鐵發生死傷慘重的恐佈攻擊爆炸案,

對於一個月後即將出發前往荷蘭、比利時的我來說,甚感震驚,

一直以為比利時、荷蘭這些在歐洲不算大、政經地位也不算太有影響力的國家,

始終不會因政策或國家元首的言論,而惹來「殺身之禍」,

即使中東難民潮衝擊歐洲許多國家,

國際間似乎也只是把焦點放在德國、法國身上,

直到布魯賽爾爆炸案發生,

看了一些分析報導,

我才知道,原來比利時在二次大戰後為了加速重建與增加煤礦產量,

與摩洛哥政府達成移民協議,

引進了許多摩洛哥移民,並安置在布魯賽爾的莫倫貝克區,

半個世紀下來,他們在此落地生根、繁衍後代,

無論在宗教與生活方式上都與西方世界截然不同,

社經地位也遠遠不如多數的居民,

長期下來,對比利時政府與西方國家的怨恨尤然而生,

也正成為恐佈組織在歐洲國家吸收成員的大本營。

而布魯賽爾不只是比利時的首都,

也是歐盟、北約及許多國際組織的總部,

以此地作為恐佈攻擊目標,

對歐洲國家的警告意味不言而喻。

從台夫特出發,需轉乘國際列車到布魯賽,總計約2個半小時,

國際列車的月台正好先後停靠遭遇恐攻的巴黎及布魯賽爾的車次,

員警在月台上來回巡邏,盤查可疑人士,

似乎透露著一絲絲不尋常的氛圍。

一路上,除了包著頭巾的回教婦女明顯較多之外,

其餘並沒有太大的不同,甚至連查票員也沒遇到。

當列車停靠布魯賽爾機場,

荷長槍的武裝士兵突兀的站在月台上,

肅殺的神韻,令人生畏,

也預告我即將進入紅色警戒區域!

抵達布魯賽爾中央車站,月台上同樣也有武裝士兵,

甚至車站前除了士兵之外,還停了一台裝甲車,

站外人來人往,有些髒亂,部份遊民在車站前或躺或坐或行乞,

突然,一個坐在輪椅上,衣著破爛,頭髮鬍子揪結,

面容髒污的老遊民,不知為何連人帶輪椅倒在地上,

他沒有申吟、沒有呼叫,只是默默無助的躺在那裡,

我目睹一切,心中難受,卻又不知如何是好,

來來往往的人,沒有人幫他求助,沒有人多看他一眼,

只當他不存在似的從一旁走過。

還好,站在不遠處,較為年輕的遊民發現了,

匆忙跑過去將老遊民及輪椅扶了起來,

這一幕,看得我鼻酸,也為他們處境感到難過。

這是我初到布魯賽爾所感受到的社會衝擊,

不知是否也悄悄埋下我對它的負面印象,

讓接下來四天在此的行程很難真正打從心裡感受它的美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比利時 Brussels 布魯賽爾
    全站熱搜

    B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