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10. 04 少女峰(Jungfraujoch)的魅力v.s. 我的魅力?

IMG_1297   

今天要去看看少女峰,

少女峰最讓人驚豔的是歐洲最長的冰河﹣阿雷奇冰河(Aletschgletscher)!

一早匆匆吃完早餐趕到火車站,

只為了搭上717最早一班開往少女峰的登山火車。

原本,我以為只有性急的亞洲人會搭最早的火車上山,

沒想到,上了車,各式各樣的人都有,

而且火車規劃的很好,

旅遊團集中在部分車廂,

剩下就是散客、背包客的座位。

IMG_1235 

說起少女峰登山火車,可是大有來頭!

早在1895年,瑞士人就在阿爾卑山鑿洞,

展開興建鐵路直通歐洲屋脊少女峰的浩大工程。

終於,在1911年,

開挖出最大傾斜度達千分之250

全長7.1公里的隧道,

抵達海拔3454公尺高山的登山鐵道!

若非親自搭乘,

實在很難想像在如此冰天雪地、陡峭的高山上,

就算要蓋棟房子都不容易了,

更何況是修築一條以齒鍊帶動火車的鐵道,

每個齒輪都需一一吻合,

這是多麼艱巨的工程啊,

所以,2012年少女峰登山火車滿100周年,

瑞士名錶TISSOT特別推出紀念錶以慶賀當年的成就。

IMG_1234     

上山車程約1個半小時,

雖然大部分路段都行駛在隧道中,

但車廂內配合影片介紹,

可以瞭解鐵道的興建史與沿途特殊景觀。

終於,抵達女少峰站,

所有人一轟而出,

原本冷清的車站頓時熱鬧了起來,

26團的浩大聲勢與急吼吼的個性,

讓人只想遠離少女峰觀景台,

我索性往冰宮走去。

還沒被26「污染」的冰宮很安靜,

但或許是好心情有點受到影響,

只覺得這座冰宮沒有Matterhorn的冰宮來得美麗,

隨意逛完後,走到室外,

希望靄靄白雪與清新冷空氣能洗去心中的穢氣。

IMG_1328   

正當我隨手拍照時,

一個東方面孔的年輕小伙子走過來,

以英文表示可以替我拍照,

我興然接受。

拍完照兩人用英文聊了幾句,

原來,他來自中國,到紐約念書,

目前獨自一人旅行。

既然說著同樣語言,那就改用中文吧!

其實早在火車上,

我即發現坐在不遠處的他不時盯著我看,

可惜他不是我的菜,也並未放在心上。

怎料,他似乎並非只是想聊幾句,

而是要求同行!

不擅拒絕、也不知如何拒絕的我只好勉為其難的同意。

為了讓他「知難而退」,

為了逃離被26污染的少女峰站,

我表示要沿著已整理好的雪地一路走到僧侶峰山腰上的小木屋(Monchsjochhutte),

來回路程約2小時,

怎料,他說雖然12點要趕搭火車下山去First

但可以陪我走一段,

我的「計謀」又泡湯了!

IMG_1330     

即使只有90﹪的好心情,

但,一望無際的淨白雪景、

比藍寶石還清透的藍天、

比鑽石還閃亮的太陽,

讓我多少忘卻了身邊的不速之客,

尤其看到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阿雷奇冰河,

晶瑩剔透、綻放藍光的地下冰洞,

內心仍有說不出的感動。

IMG_1327  

IMG_1292

IMG_1326   

走了近一半的路,

小伙子說要回頭趕火車,

我心中鬆了一口氣,

但他表示希望晚上能相約在Grindelwald吃個飯。

我,拒絕了!

是我沒有敞開心?

是我總是防衛性太強?

是我習慣了孤獨?

是我對26的偏見?

總之,拒絕了。

我,一個人繼續朝遠方的Monchsjochhutte緩步前進⋯⋯

IMG_1315 

中午時分,回到少女峰站,

搭上火車前往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

再一路走到文根(Wengen)。

從小夏戴克到文根的健行路線大部分是順著鐵路沿線而行,

當小火車在遼濶的綠地盡頭緩緩出現在眼前時,

山路上的健行客紛紛停下腳步與小火車上的乘客相互揮手,

兩者的愉悅在一動一靜短暫相會的剎那間,漫延開來⋯⋯

讓我再起步的步伐更顯輕盈暢快,

連同路而行的老伯從身旁走過時,

都忍不住對我說:「You are walking very well!」

雖然我們互不相識,

雖然我們的母語都不是英文,

雖然這句話不太合語意,

但在擦身而過的那瞬間,

我感受到他的善意、瞭解他話中的真意,

我想,他也能體會到我的好心情!

IMG_1342

IMG_1359

IMG_1366   

傍晚時分,抵達Wengen,

相較於Grindelwald,

Wengen顯得寧靜許多,

也更流露出小鎮純樸的風情。

IMG_1392

IMG_1400

IMG_1402   

乘著夕陽搭上䌫車,回到Grindelwald。

今天大概是來到瑞士後走最多路的一天,

上午走完雪地,下午走山徑,

翻開旅遊書,算了算,

哇,總計走了11公里,

難怪好累啊,

臉頰晒得紅通通,

但心中的滿足卻足以彌補身體的疲累。

明天,First見!

IMG_1414

IMG_1408   

arrow
arrow

    B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