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希農,克里特島  (Rethymnon, Crete, 2007, 5, 29)

 

雷希農是距離哈尼亞約1小時車程的海濱小鎮,

沒有太多的觀光客,

沒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景觀,

卻有一座沿著海岸而建的城牆要塞,

與一片寧靜、蔚藍的大海。

 

 

威尼斯人統治時期,

雷希農被視為商業、藝術與行政中心,

除了建造了港口,也大規模築起防禦工事。

土耳其人入侵後,

此地被當地人視為克里特獨立戰役的重要據點,

而土耳其人也將威尼斯式的建築結構強加改變,

成為擁有回教式尖塔的清真寺。

公車的終點是伊拉克里翁,

好心的乘客告訴我們,

雷希農是「中站」,所以公車到站後會停留約15分鐘,

我安心的看著窗外飛馳而過的風景,

當景緻從枯燥的山景轉為成排的水泥房,

公車也在狹窄的街道上穿梭時,

我的神經不自覺緊繃,「快到了嗎?」

下了公車,搞不清東南西北,

旅遊書上的地圖一時也看不太懂,

(我發現每次下了車或船,我的方向感是零)

張嘴問路,是不二法門!

 

在希臘,我喜歡小巷內的風情。

從大街轉進小巷,

雷希農的小巷少了商業氣息,

卻多了單純的美感,

也讓我不經意注意到民宅向外推出的木製窗檯,

好似日耳曼土耳時代的「麗雅」建築,

而攀爬在圍牆上開得火紅、燦爛、甚至奔放的花,

將單調的土灰泥牆點綴得剎是好看。

 

    

 

進到要塞,可俯瞰整個雷希農,

一邊是密麻的紅瓦房屋與街道;

一邊是遼濶、湛藍的海景,

公路隨著海岸線蜿蜒而行,消失在天際……

  

 

佔地寬廣的要塞所剩的東西並不多,

一座教堂、一座清真寺、一個地下通道、

一個小小的聚會廣場、一些傾坯的牆與雜亂的花草。

希臘午後,漫步其中,

豔陽夾帶著涼爽的海風,

寧靜伴隨著悠閒,

數千年前,曾歷經的紛擾與緊張,已很難想見。

 

 

   

 

出了要塞,沿著階梯下至海岸邊,

選了一家緊臨岸邊的露天咖啡館坐了下來,

點了一杯希臘傳統冰咖啡Frappe

禮貌的徵詢店主是否可吃自己帶來的麵包,

年輕的店主給了我們親切的微笑、點了點頭。

 

看著眼前的大海拍打岸邊碎石激起小小浪花,

聽著海風在耳邊輕柔的吹,

迎著淡淡的清新海水味,

喝著冰涼、多泡的Frappe

吃著甜滋滋的肉桂糖漿麵包。

在這寧靜的海濱小鎮裡,

福以緩慢、無聲、閒適的步伐將我包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