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堂的階梯-列日(Liege )(2016. 05. 01)

多數到比利時的遊客,除了布魯賽爾之外,

因該都會選擇去有西方威尼斯之稱的布魯日(Brugge),

網路扒文幾乎很難找到去列日(Liege)的分享,

但反骨又怕人多的我,

一心想著列日鬆餅,再加上旅遊書上寫著周日的大市集,

所以就選擇了位於比列時東部、也是比利時第四大城的列日!

從布魯賽爾搭火車到列日中央車站(Liege Guillemins)約一小時,

這座造型流線、有著漂亮鋼骨搭建而成的車站,

是2007年落成由西班牙設計師所設計的新車站,

但它距離列日市中心還很遠,需於站前轉搭公車,

所以若要直接到市中心,建議可搭火車至Liege Palais。

但不知為何,當我抵達列日市中心,

卻完全沒有興致去找傳說中比利時最大、也是我一直最愛逛的周日市集,

或許是因為列日的風景不是我所期待,

或許是我一直在市中心鬼打牆,

找不到地圖上甚至是路標上的遊客中心,

(回程時竟然在中央車站裡看到遊客中心,怒摔背包⋯⋯)

或許是因為在比利時英文很難通,

無論是老、是少,很難遇到願意用英文回答問題的人,

所以,我乾脆收起地圖意興闌姍的憑著感覺亂走,

隨手拍了風景。

正想著再走下去會到哪裡時,

突然看到牆上出現布倫山(Montagne de Bueren)的指標,

這個全列日市排名第一的景點,

就這麼得來全不費功夫,我瞎走的運氣始終很好。

但轉個彎, OMG,真的是我的天啊!!!

一階一階一階⋯⋯彷彿無限延伸到天堂的階梯,

讓人看了腿就軟了一半。

雖然早已預期會如此,

但真正面對373階樓梯,還是忍不住WOW的一聲!

既來之,則安之,

一階一階慢慢爬,

相較於幾個在此做耐力訓練的人,

他們上上下下、來來回回一口氣跑了好多趟,

甚至還有人跑到頂端還要做幾十個伏地挺身,

讓我打從心裡佩服,又不免暗想:真是自虐啊!

一邊爬樓梯,一邊欣賞兩旁住家門面,

又讓我不禁揣想:這些住家有「車道後門」嗎?

不然每天要爬上爬下,很累的!

老人家鐵定受不了的!

或許我只是在庸人自擾吧。

終於,登上最後一階,再走個幾步路,

就能抵達可以俯看整個列日市的公園。

在公園裡稍做休息,緩和一下微喘的氣息,

看著綠蔭搖曳,也還算輕鬆愜意。

回到布魯賽爾,今天是在比利時的最後一天,

雖然對於海鮮料理沒有特別喜好,

但在姐姐強烈建議下,

還是決定嚐嚐著名的比利時淡菜。

面對巷弄裡一整排的海鮮餐廳,

實在很難選擇,

尤其店家門口拉客的服務生,

一會操著國語、一會講著日文、一會又說著韓文,

只想試探你對哪種語言有反應,

可惜我不喜歡這種招術,

所以每每從公寓行經這條餐廳街時,

總是無動於衷的快步走過。

現在既然要吃淡菜,

就選擇網路上大家推薦的百年老店Leo。

走進這家在法國也有分店的Leo,

放眼望去,亞洲人很多,

點了以洋蔥調味的淡菜加一杯比利時啤酒,

配上麵包、薯條,折合台幣1,000多元的晚餐上桌囉。

滿滿一大盆的淡菜,很有飽足感,

但美味度卻不如期待,

貝肉有些烹調過度,略小微乾,

薯條軟趴趴、不夠酥脆,

沾著美乃滋更顯得口感油膩,

不過服務生特別拿了一罐帶點辣味、類似千島醬的醬汁叫我試試,

滋味不錯,可減少薯條的油膩感,

總之,整個用餐氛圍就是:觀光客才會來吃的店。

完食後,我下了個結論是:台北淡水的海鮮熱炒,勝!

其實旅行就是如此,偶爾當個觀光客、做做冤大頭,也是一種樂趣,

也能從中深深體會到台灣的一切即使不是最完美,也不是世人公認最好的國家,

但卻是自己心目中最美好的歸屬。

 

 

 

 

 

 

 

 

 

arrow
arrow

    B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