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lopen跨海健行,再累都值得!(2016. 05. 07)

早在規劃荷蘭行,我就決定一定要參加Waploen淺灘健行活動。

這個活動僅在每年4月至10月初開放,

在海水退潮時,由專業導遊帶領下,

跨海從荷蘭菲士蘭省徒步前往北海的西弗里西亞群島(Friesche Eilanden)。

官方網站www.wadlopen.net 有針對每一條跨海健行路線的詳細介紹,

包括所需時間、體能需求、難度⋯⋯等等,

並在每年1月開放線上報名。

由於活動能否順利成行取決於當天的氣候與潮汐,

因此線上報名後無需繳費,而是活動當天在現場付費即可,

活動前一天一定要上官網確認活動是否取消,才不會白跑一趟。

抵達荷蘭的第一周,天氣糟透了,

讓我的心都揪結在一起,

我多麼希望老天爺能明白我有多麼渴望參加淺灘健行活動,

能夠放一個大晴天,讓我如願以償啊!

果然,老天爺聽到我的祈禱,

從第二周開始,天空一天比一天藍,太陽一日比一日大,

終於,我期盼已久的Wadlopen淺灘健行終於來臨了!

我選擇的路線是最受歡迎的Ameland,

全程10公里,歷時3小時,費用23.5歐元。

從公里數和時間上看起來似乎不太難,

但真正走一趟⋯⋯真的不容易啊。

這天下午3點在Holwerd 的Harbor集合,

從Leeuwarden中央車站搭公車66或54,約50分鐘可抵達。

然而,不知是5月港口未開放,還是本來就如此,

公車沒有直達Harbor,

而是在Holwerd的鎮上即終點,

我傻傻的一人仍坐在車上,

好心的司機問我要去哪,

我拿了地址給他看,

他嘰哩呱啦說了一串荷蘭話,見我一臉茫然,

隨即叫了剛下車的小女孩回來用英文翻譯。

大致上是:「公車終點已到了,你要去的地方是港口,目前沒有公車抵達,你要走過去。」

司機比手畫腳的跟我說,走過去大約要1小時,你伸出大姆指或許可以搭到便車。

就這樣,我下車了,望著一片無邊無際的草原,

天好藍、雲好白、太陽好大、風好涼、人煙好稀少⋯⋯不,是根本沒人煙啊⋯⋯

我連海都看不到,這下好了,風蕭蕭兮亦水寒的句子在我腦中徊盪⋯⋯

硬著頭皮,懷著一股壯士般的孤獨感,我朝著司機最後指點的方向邁開了步伐⋯⋯

一路上沒碰到任何人,偶爾車子從旁呼嘯而過,

我卻因為膽小而舉不起大姆指來搭便車,

就這樣走了快半小時,也不太確定方向是否正確,

但馬路只有一條,只能相信直覺。

 走著,走著,前方路旁停了一輛遊覽車,中年微胖的司機大叔在車旁抽煙,

我決定拿著地址問他是否走對了,

大叔看了看用荷蘭語夾雜英語說:「這條路沒錯,但還很遠,上車吧,載你一程!」(大致上是這樣)

我又驚又喜又害怕,在相信人性本善的信念下,還是上車了,

偌大的遊覽車空空如也,我心中一直盤算如果大叔想非禮我,該怎麼辦?

正當我還在假想許多應對反擊的狀況,

遊覽車已停在Harbor,事實證明,我是小人,大叔是君子!

懷著感激不盡的心,再三和大叔道謝,真的太感謝他了!

Harbor旁的咖啡廳就是淺灘健行的集合地點,

有6位年輕外國妹,她們分別來自不同國家的同事,其中一位是荷蘭人;

有兩位背著烏克麗麗的青年背包客;

有情侶、有中年好友、有4位來自中國在荷蘭念書的學生⋯⋯

只有一位來自台灣的熟女!

我們的Guides共有4位,每個人平日都有各自的工作,

每年春夏季的周末才會帶領遊客進行淺灘健行。

這條一望無際的海洋之路退潮時可看到各式各樣的海中生物,

包括甲殻類、無脊類、爬蟲類等,還有成群的海鳥,運氣好還有海豹⋯⋯

在2009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領頭的Guide簡單說明安全事項及沿途路況後,出發吧!

剛開始一腳踩在軟爛的海泥裡,

滑滑的「觸感」,帶點冰涼,

必需稍微使一點力才能把腳拔起來,

很新奇、很好玩⋯⋯

隨著路徑越來越接近海中央,

爛泥地越來越深,可以深到小腿肚,

拔起腳的力量要更大,

有時使了兩三次力依然動彈不得,只好大喊「HELP!」

身旁的隊友會即時拉你一把,

或是Guide會拿著手上的長竿助你一臂之力,

也因此,看似平坦無垠的海泥,走起來卻挺費勁的。

一邊注意腳下的步伐,一邊加緊跟上Guide,

還不時抬頭欣賞周遭的景色。

早春的荷蘭,下午3、4點的太陽沒有要下山的打算,

遙遠的地平線上,海天相接,

藍天、大海,在眼前毫無止盡的延伸、延伸、再延伸⋯⋯

而你,就立在其中,如滄海一粒⋯⋯

然而,真正的高潮不僅於此,

越接近海中央,挑戰越大!

部分渠道水深及腰,為了避免背包弄濕,

大家雙手舉起背包,還要保持身體平𧗽,亦步亦趨涉水而行,

冰透的海水毫不留情的從衣服下方灌進體內,

讓每個人頓時小小驚呼了一聲!

只見那些人高馬大的「老外」,走得戰戰兢兢,

就怕一個不小心,整個人跌近海水裡。

短小的我怕落後而被遺忘,

更為了要加快腳步努力追趕,走得氣喘噓噓,

中途休息時,忍不位彎下腰大口喘氣,

好心的Guide問我還好嗎?

為了不丟台灣代表的臉,我搖搖頭直說:「I'm fine! I'm fine!」,

只是她可能真的看出我的疲憊,

跟帶頭的領隊說要走慢一點,真是令我感動啊!

歷經三小時的水中沷涉,終於看到陸地了!

再走一段路,就是Ameland郊外的海灘。

拖著一雙爛泥腳及濕答答的下半身,

大家衝到海邊清洗鞋子襪子,

個個疲憊又心滿意足的跳上等在一旁的Wagon,

迎著海風朝鎮上前進。

就在我仍因完成「壯舉」而欣喜的同時,

Guide告訴大家今天沒有度船回荷蘭本島!

咦~那稍早繳費給的那張船票是⋯⋯?

是明天的船票!

當下4個中國學生、6個年輕女孩及我這個台灣熟女驚了!

Guide問:「你們沒有打算住在Ameland?」

當然沒啊,網路上寫有船可以回本島啊!

Guides都要回本島,也已連絡好Taxi Boat,問我們是否要同行,

當然,當然同行!只是每人要多付10歐元!

OK,沒問題,只要能回去,都行。

於是,回本島的一行人在Ameland的咖啡廳休息了一小時,

我則吃著點心,看著漸漸落下的夕陽,心中坦忑不安,

已是晚間9點,Holwerd鎮上的最後一班公車是夜間11點半,

是否來得及呢?

終於看Guide動身了,回本島的一群人跟著走到港口,

這一走又是一小時,天色也漸漸暗了,我心中越來越不安。

終於到了港口,上了Taxi Boat,在海上奔馳了30分鐘,

抵達Holwerd的Harbor已晚間10:30, 天全黑了,

心中的恐懼升了上來,想到要再走1小時回到鎮上等公車,

白天的路上已無人煙,黑夜裡更讓人恐懼,

4位中國學生住在附近民宿,騎腳踏車即可回去,

我正準備開口請求Guide讓我搭便車回鎮上時,

6個年輕的女孩表示他們也要搭公車回Leeuwarden,

大家可以作伴一同走,頓時我鬆了一口氣!

於是,伴著月光,聞著淡淡的青草味,偶爾遠方傳來的牛吽聲,

7個人邊走邊聊,苦中作樂,往鎮上前進。

荷蘭女孩說:「I'm so tired, but I feel peaceful.」

的確,雖然前後算一算,大約走了20公里路,真的很累,

除了吃了一些自備的餅乾和水,

但從未有過的跨海體驗、從未感受過的海天一色、滄海一栗,

今天一次全到位!那種心中的滿足是難以言喻的。

午夜12:30,Hi,Leeuwarden,我回來了!

 

 

 

 

 

arrow
arrow

    B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